2019年“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在北京大学开营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 发布时间:2019-07-18 15:11:42

7月4日上午,2019年“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开营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部长助理蒋晓涛,港澳台交流与学生事务室副主任林伟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翻转课堂授课教师陈江,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翻转课堂授课教师刘应机等与来自京港大学联盟20所高校的72名优秀学子一同为丰富多彩的暑期翻转课堂活动拉开序幕。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致辞.jpg

傅绥燕致辞


傅绥燕代表北京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校学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该项目倾注心血的各校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傅绥燕介绍了翻转课堂的“线上”与“线下”的课程设置模式,并冀望学员通过线上自主学习课程,线下与老师同伴的互动交流,提高课堂参与度与自主思考的能力,达至“教”与“学”之间的互动。傅绥燕祝愿同学们在北大与港大的两段学习旅程中都能留下美好回忆,学有所得。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副教授致辞.jpg

陈江致辞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应机致辞.jpg

刘应机致辞


陈江从何为“翻转课堂”、如何践行“翻转课堂”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他鼓励各位同学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把握好机遇,注重研究与实践的相结合,突破专业局限找到有价值的原始创新思路。刘应机期待诸多跨地域文化的顶尖学生在项目中萌发创意、持续改进、相互协作,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学员代表、香港大学赵含章同学发言.jpg

赵含章发言


学生代表、香港大学的赵含章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申请该项目的缘分与缘由,希望通过项目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课堂学习上增长创新实践的知识,于文化考察间开阔视野,从项目活动中结交友情,用自己的实际活动让青年的锐意与远志绽放。


开幕式结束后,学员们迎来了“MOCC翻转课堂”的第一课——Innovation In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发端自北大、港大的创新教学尝试。2017、2018年,两校成功举办“北大-港大暑期MOOC翻转课堂”,面向优秀本科学生开设两门核心课程,通过线上与线下课程模块的结合的方式,让项目学生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完成课程学习,实现两校优秀学生的交流互动。基于既往成功经验,2019年,两校进一步拓宽项目平台,启动“京港大学联盟暑期MOOC翻转课堂”项目。该项目是京港大学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学生学术交流项目,面向京港大学联盟高校(北京12所高校、香港8所高校)学子招生。今年项目开设两门课程,分别为港大的“Virtual Worlds, Real Bodies”和北大的“创新工程实践”,同学们需分别在暑假先进行三周的线上学习,之后汇聚北大、港大校园,开展线下面对面讨论教学、文化参访、企业实践。项目期待实现优质项目的社会共享,并打造属于京港高校联盟的务实合作交流平台。


MOCC翻转课堂合影.jpg

合影


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