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老北大的身影”主题讲座及参访活动举行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2 19:32:28

一百年前,北大青年从北大沙滩红楼出发,在风雨飘零的时代迸发爱国热血,作为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的先锋,投身五四运动。

一百年后,港澳台学子从北大燕园出发,追溯老北大的身影,作为新时代青年代表,聆听五四历史,铭记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火种。

百年时光匆匆而过,历史车轮滚滚而来,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永远在北大人心中熠熠生辉。


铭记历史,承五四精神


上午十点,近30名港澳台学子在未名湖鲁斯亭,共同聆听继续教育学院杨虎老师讲述五四运动的相关历史。


传承历史,首先要了解历史。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五四精神,杨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北大学子在一百年前为了国家命运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谱写出一曲慷慨激昂的奋斗篇章。杨老师的讲述,仿佛将一百年前的历史场景在同学们眼前生动再现,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更鲜活可感,深深打动了在场同学们。



 五四运动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深入人心,让整个中国的社会风气大为变革,促进中国科学和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让新文化运动在中国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是五四运动,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工人阶级从此登上了政治舞台,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世界上没有一座大学能像北大这样,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讲座最后,借习总书记和蔡元培老校长对广大青年的寄语表达了期望,勉励大家读书不忘爱国,爱国不忘读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访北大红楼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代校歌《燕园情》的一字一句向我们诉说着老北大的一点一滴,正是从北大红楼,走出了无数上下求索的革命先辈,孕育出了五四精神。五四运动也成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更生动地追忆历史,港澳台学子们来到了沙滩红楼,参访北大旧址,缅怀五四历史。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港澳台学子们在北京大学红楼里参访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曾经学习和工作的场所,参观了老北大的图书馆,并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史料。



看着一张张字幅,一份份报纸,一篇篇书稿,同学们的思绪被拉回到那个山河破碎的时代,仿佛看到了当时国将不国之际,青年学子勇敢担当起民族重任的场景。来自澳门的蒋铭权同学激动地说道:“北大红楼,不仅是一座建筑物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思、一种融合。上午听完了关于五四精神的讲座后,其实已经对这部分的历史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再加上下午的实地考察,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北京大学精神,我想这也是北大之所以能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的原因。通过这一次的活动,我认清了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对未来人生的规划、目标有更清晰的定位。”


2019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以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缅怀历史,追思前辈,对广大青年学子来说意义尤为重大。在新文化运动纪念展厅,港澳台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新文化运动的相关影片,了解了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领导下的新文化运动的兴起背景、运动过程、主要内容与历史意义。



通过阅读留存下来的杂志《新青年》、品读胡适等人所做的新体诗、了解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为促进民族国家进步所作出的贡献,同学们感受到了当年青年学子的积极进取精神,也增进了对于新文化运动精神内核的了解。


在马克思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中,同学们通过查看《共产党宣言》手稿等书籍影像资料,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过程,这也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记住昨天的来向,不忘明天的去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座时间不长,却让每一位同学对北京大学和五四运动的历史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红楼面积不大,却在每一位同学心中都留下了极为厚重的印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久久激荡在同学的心中。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来自台湾的游子昱同学谈道:“在北大的历史文化讲座当中,我更加了解北大学生在五四运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看见了新文化运动对日后中国历史发展的巨大影响。从今天的角度回顾五四运动,我们在学习西方的民主、科学的同时,也不应当过度扬弃传统文化,应该让中西兼容并存、互相欣赏。走在沙滩红楼里,仿佛可以呼吸到前人的气息,看著蔡元培校长的手稿等文物,也期许自己身为北大的一份子,能够‘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来自香港的唐亚丽同学谈道:“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荣幸作为一名香港学生,参与“追溯老北大的身影”活动。活动以杨虎教授精彩的讲座拉开序幕,杨教授从讲解五四运动的狭义及广义理解开始首先为我们普及了五四运动的内涵——爱国精神。随后杨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及深远影响,让我收获了很多。在红楼的参访学习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革命先驱者们奋斗的背影。在当时的条件下,北大的学子尚能奋发向上,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我们这幸福的一代,更应该刻苦学习,为我们的小家而努力,为我们的大国而奋斗。”


1E408

    

“追溯老北大的身影”活动在同学们对红楼的依依不舍中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大的港澳台学子用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和爱国情怀,彰显坚定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历史使命的决心。港澳台学子们定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撰稿:孟祥颖

摄影:许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