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寻川韵——2018级“未名扬帆”班成都研习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8 20:40:58

10月12日至10月14日,北京大学2018级“未名扬帆”2017级和2018级班集体与部分2017级“未名扬帆”班同学共65名港澳台本科生赴四川成都开展为期三天的国情实践活动。实地走访天府之国,探秘川蜀历史;体验一日熊猫义工,学习国宝保育工作。


“未名扬帆——港澳台本科成长助力计划”班集体是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设立的发起的、将由新入学的全校港澳台本科新生组成的编入所属院系既有班级建制外的“第二班级”,全方位、精致化地为港澳台学子提供发扬个性、成长成才的平台。此次出行,首次联合了2017级和2018级“未名扬帆”班的同学们,浩大的规模不仅增添活动的丰富性,更让新生们透过与学长姐的密切交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透过这次实践和学长姐的相处与交流,除了增进彼此的认识、对学校生活甚或家乡的异同之处进行分享外,在自治会的工作上也受到许多指导和帮助,使我们在玩乐中也向学长姐们学习了不少组织活动的能力!”来自台湾的徐瑞恒同学说。


10月12日晚上从首都机场出发,抵达成都已是13日夜半时分。尽管蒙蒙细雨夹着丝丝寒意,但依旧浇不息同学们的热情及期待。稍作休息之后,13日一早便驱车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套上工作服,拿起扫帚,开始了一天的义工生活。同学们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脚步,协助清扫粪便、搬运竹子、制作窝窝头,还在饲养员陪同下亲手喂食大熊猫,同学们无不忙得不亦乐乎。


同学们进入大熊猫的圈舍打扫环境

同学们尝试喂食大熊猫


10月14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四川大学参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冉江洪教授为同学们做了有关“大熊猫保育”的讲座,冉教授以自身几十年献身国宝保育的经验,侃侃而谈大熊猫保育的现状与未来,并针对同学们踊跃的提问更进一步说明,使同学们对保育工作的理解更上层楼。


冉教授精彩的演讲

讲座之后同学踊跃提问


10月14日下午,同学们来到杜甫诗中“丞相祠堂何处寻”的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走入其中,遥想千年以前三国时代的戎马倥偬;望着出师表,感受当年羽扇纶巾的诸葛孔明忠贞扶汉的壮志。接着,同学们抵达黄龙溪古镇,漫步青石路上,接受川蜀千年文化的洗礼。“在这灯影璀璨的城市中穿梭,我察觉到身边的每张脸孔、每间店铺、每处名胜都有着其独特的风骨,带着一股热情和坚持。从武侯祠到黄龙溪古镇,由锦里小吃摊到麻辣火锅店,这种精神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想,这大概就是四川成都独有的一股‘辣劲’“辣劲”吧!”来自香港的杨传节同学的感受正是多数人对于成都的第一印象。


武侯祠牌匾诸葛亮像


离开成都前的最后一餐,未名扬帆自治会的班委们为十月份生日的同学们精心策划了一场生日会,偌大精美的蛋糕让寿星们又惊又喜,班委们为每一个人准备的礼物更是让大家爱不释手。“新一届的自治会班委们真是太棒了!从设计纪念品并制作,到准备生日惊喜,甚至是担负起小组长的重担,每一步工作都展现了你们用心工作的态度,精巧的创意,以及高度默契的团队合作,无疑是这次活动可以顺利进行的基石!我相信也期待着未名扬帆班能在你们的带领下,愈发茁长、成长!”2017级未名扬帆自治会的主席崔静宁同学殷切地说道。此次的国情实践活动也在这温馨的环节中画下圆满的句号。


群体师生为十月生日的寿星们齐唱生日快乐歌


虽然短暂的三天两夜无法完整领略成都的风采,但成都已然成了同学们心中割舍不下的一座城。“成都的深刻在于熊猫保育工作的重要,成都的魅力在于川蜀文化的隽永,成都的眷恋在于未名扬帆同游的回忆。”来自澳门的蒋铭权同学说道。


全体师生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