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千年文脉·溯中华精神”——故宫院长单霁翔与港澳台暑期学校学生共度文化之旅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3 21:23:50

“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盛夏七月,故宫纳凉。7月21日下午,220余名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好读书”港澳台暑期学校学生走进即将迎来六百岁生日的故宫,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面对面,共度中华传统文化之旅。

此次活动是北京大学本年度港澳台暑期学校文化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雕千年文脉·溯中华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校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港澳台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承意识。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单霁翔为来自港澳台的北大暑期学校学员定制了专属“故宫文化之旅”,并为同学们亲授“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专题课程。从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电视节目《国家宝藏》,作为“网红掌门人”, 单霁翔立志“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为此,他走遍故宫9371间房屋、1200座建筑,走破了20余双布鞋,捡垃圾、拔野草、拆违建、做“网红”;他主抓修缮整顿故宫、解决游客痛点,将故宫的文化底蕴熔铸于文创;他还开办故宫知识课堂、投身公益教育,应用先进技术建立数字博物馆、虚拟现实影院,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传递给下一代。故宫的样貌逐渐焕然一新。现今世界五大博物馆分属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故宫是其中之一,单霁翔风趣地说:“没有一个强大的博物馆是不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他在讲座中还激励学生:“只要我们有文化自信,我们就有灵魂,就有力量。我们所有人都要为此奋斗。”

单霁翔为港澳台学子授课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从文物修缮保护到故宫博物院建设,再到单院长管理故宫的初心,单霁翔均给予耐心的解答。从单霁翔到每一个故宫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地保存这座传世古迹的一砖一瓦,这样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更激发了港澳台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传承优秀文化瑰宝的使命感。

港澳台学子踊跃提问


单霁翔与港澳台学子合影

从未名湖畔到紫禁城内,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讲座结束后,故宫博物院还为港澳台优秀学子安排了高规格的参访活动。从齐白石水墨画的灵巧写意,到吴昌硕刻刀下的铁笔生花,再到哥窑瓷器上勾连的金丝铁线,同学们兴致勃勃地鉴赏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瑰宝;从午门到太和殿再到御花园,同学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紫禁城六百年的风雨历程。这些展品、建筑使祖国内地(大陆)与港澳台优秀青年对文物背后蕴含的中华精神多了一种感悟和理解,唤醒了根植于港澳台青年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历时四个多小时的故宫参访在声声赞叹中结束。

港澳台学子参访故宫

从未名湖畔到紫禁城内,中华文化薪火相传,这也是北京大学港澳台暑期学校开办的初心和始终努力的方向。2012年北京大学暑期学校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收学员,2013年北京大学扩大面向台湾地区的招生规模,并首次面向港澳地区招收学员。2018年,共有来自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23所港澳台顶尖高校的220余名学员参与其中。七年来,北京大学港澳台暑期学校始终坚持邀请港澳台大学的最优秀学子,依托北京大学提供最优质的课程,策划高标准的文化参访与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促进港澳台学子心灵认同与人心回归,业已成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交流项目之一,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港澳台学子争相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