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项目学生赴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参访交流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03 17:26:40

2017年1月2日,北大“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项目学生及辅导员160余人赴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参访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会见了项目学生并介绍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港澳基本法。


 
活动现场

李飞对港澳地区高校学生到访基本法委表示欢迎。他认为“中国方略”课程主题设置明确,对港澳青年学生认识和了解当地中国国情具有重要意义。其后,由近代以来中国政治体制的变迁说起,李飞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建设以及确认全国人大代表制度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在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时,李飞向同学详细介绍了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的脉络沿革及工作职责。李飞向青年学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经历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不能简单套用西方“三权分立”理论来评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李飞作报告

提问环节,港澳高校同学分别就“占中”“一地两检”“一国两制”及十九大等话题提出相关问题,李飞一一向同学作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复。李飞表示,对面未来的变化和挑战,需要持续推动改革,期待港澳青年与内地青年团结一心,为推动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同学提问

“中国方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习营是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资助项目,旨在向港澳高校大学生介绍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习营自2013年开设以来,已吸引港澳高校学生近600人来校学习。本届研习营由港澳台办公室主办,港澳台学生与交流事务秘书处及校研究生会联合承办,共招收港澳地区12所高校150名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