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危机预防与管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09-19 00:00:00

9月16日至19日,受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委托,由我校台湾研究中心与“全球华人政治学者论坛”联合主办的“台湾海峡危机预防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张国有,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夏红卫等也出席开幕式或参加了会议。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我国在二十一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加强台湾问题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近一段时期以来,两岸关系日趋严峻,台湾当局无视各方警告,执意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特别强调指出,今明两年是台海局势的高危期。在这一大背景下,着眼于有效预防“台独”分裂活动引发台海危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而召开此次研讨会。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着“近期两岸关系及台海和平面临的主要威胁”、“中美共同防范台海危机问题”、“亚太大国机制下的台海危机管理”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营造遏制“台独”的外部环境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据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义虎教授介绍,台湾研究中心是我校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跨院系、跨学科和跨领域的研究机构,本次会议是中心本年度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