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大港澳台学子“中原寻根之旅”侧记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12-07 00:00:00

 
 “姓于此,根于斯”
 ——北大港澳台学子“中原寻根之旅”侧记
 
       

        中新河南网郑州11月30日 (李志全 徐华美)“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提醒你,提醒我,我们拥有个名字叫中国……”于今日此间结束“中原寻根之旅”的北京大学六十四名港澳台学子,返程前唱响共同的心声。并坦言此次寻根之旅,让他们对于中原文化和传统有了全新的认识。

  来自台湾的郑元真,现就读于北大艺术学院研究生。“河南不愧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和‘中国历史博物馆’,我和我的同学们不虚此行。”谈及此行感受,郑元真告诉记者。

  “参加考察的同学们这次是做足了功课来河南的。”北大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刘然玲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学们带来了各自的调研题目,包括中原文化与中华历史的传承、河南民间文物资源保护与文化产业问题研究、文化产业视野下的少林武术研究等。“现在看,他们此行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在新郑黄帝故里的“中华姓氏广场”前,寓意深刻的中华姓氏墙深深地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港澳台学子。他们激动兴奋地在姓氏墙上找到自己的姓氏,并合影留念。  

  正如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宋丙耀在此间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而河南是全国姓氏资源第一大省,华人祖根大半在河南。“我特别注意到,在你们中间,有二十一个同学的姓氏在河南。”

  对此,考察团副团长、台湾代表、北大法学院的高子涵激动异常:“以前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姓到底出自哪里。这次中原寻根之旅,我发现自己的姓原来出自河南!”

  “我的母亲是客家人,她常说,‘河洛人,河洛人’。当我看到黄河的时候,感觉亲切得差点哭出来。”来自台湾的夏雯震则有着另一种特别的感受,他说此次寻根之旅带给他的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冲击,“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感受之旅。”

  今日上午,港澳台学子参观河南省博物院,亦是此行最后一站。此前,北大港澳台学子先后在郑州、洛阳、安阳等地,参访了少林寺、北宋皇陵、白马寺、龙门石窟,并拜谒了轩辕故里、观看了大型全景演艺《大河秀典》。

  “实在是太震撼了,许多历史上的传说和名人都来自河南,我们的祖先我们的根就在中原!”考察团团长、香港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梁彦文,在采访中激动地谈到:“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