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香港特区高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第九期)开班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5-21 00:00:00


5月16日,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第九期)开班典礼在临湖轩中厅举行。北京大学前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林钧敬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亲切会见了研习班的28名学员。开班典礼由校长助理、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李岩松主持。

首先,林钧敬副主任代表北京大学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春天的燕园朝气蓬勃,学员们的到来更为校园增添了活力。林校长还回顾了北大建校110年以来不平凡的历史,并对研习课程十六天的行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随后,学员团长、香港地政总署离岛地政专员李妙兰女士代表学员发言。她说,此刻学员们心情复杂,一方面,汶川大地震给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以震撼一击,学员们的心情异常沉重;另一方面,他们也为自己能在首都北京的顶尖学府学习而感到高兴。她相信,通过在北大的学习,一定能够加强学员们对国家发展过程、内地政府运作概况以及内地官员的精神面貌的认识。

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始于2002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八期,另有两期外籍公务员特设课程,有220余名香港高级公务员参加过该课程。课程分为北大讲座和外埠考察两部分。北大讲座由各方面的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包括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内容;外埠考察可以使学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国情、认识国情。此前,学员的足迹已遍布天津、河北、河南、湖南、山东等地,本次外埠考察地点为江苏省无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