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在职研究生班访问团来访我校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4-16 00:00:00

                                                                 
4月14日,由陈荔彤所长率领,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在职研究生班大陆访问团一行38人来访我校。法学院朱苏力院长、王新教授、梁根林教授等在临湖轩会见来宾一行。

朱苏力院长首先表达了对陈荔彤所长一行的欢迎,陈所长也表示十分珍惜此次同北大法律学界交流的机会。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三位学者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2003年台湾对英美法系借鉴后诉讼制度的改变,以及台湾行政处罚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南海开发权的角度说明了两岸合作的可能性与双赢性。

针对三位学者的观点,朱苏力院长作了简短的回应。他肯定了学者们由现实问题出发的入世导向和实践精神,并针对法官裁量权、犯罪追溯期等具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于南海开发权和开发方式的新观点,他认为在宏观和微观意义上都十分新颖和重要。随后,王新教授、梁根林教授也针对讲话补充发言。

座谈中,双方表达了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的兴趣和意愿,希望今后能够加强沟通,建立长久联系。

背景链接:

台湾海洋大学于1953年创立,位于台湾省基隆市北宁路八尺门之滨,占地五十余公顷,依山面海,风景秀丽。该校以航运发展与海洋研究为特色,提供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校区可分滨海校区、龙岗校区、祥丰校区三部分。

海洋法律研究所隶属于台海洋大学海运学院,位于基隆市202北宁路2号,成立于1991年8月,经费均来源于当地政府。该所下设6个机构,范围包括海洋政策法学、国际海洋法学、海上保险学、海事法规学、海洋环境保险法学、海事刑法学,研究主要集中于国际海洋法、海事行政法、海洋资源法、海洋政策、海洋环境法与海商法。主要出版物为两岸民用航空法重要法规汇编。

记者:寇逸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