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友谊、视野: ECFA愿景下的青年竞争力主题征文大赛举办

来源: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5-07 00:00:00


“MOU 的生效,给两岸民众带来了新的福祉;愿景中的ECFA更将极大地深化两岸交流。青年作为两岸的未来,面临机遇,亦肩负使命。”一位台湾大学的学生在投给“‘ECFA愿景下的青年竞争力’主题征文大赛”的征文中写道。

由经济学院团委主办的这次征文活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海峡两岸青年上百篇征文,其中包括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10余所知名高校的各年级学生的作品。众多优秀学子积极探讨在两岸经济合作日渐深化背景下青年合作与发展的新命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两岸青年交流增添了新的风景。

2009年11月,两岸签署了备受瞩目的金融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成为两岸金融合作史上重要的里程碑。MOU签署两年来,两岸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合作日益深入。后MOU时代,更基础、更全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已经提上两岸协商日程。伴随着经贸往来的加深,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联合北大台湾研究会和北大财经协会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两岸10所知名高校中发起了“后MOU时代青年合作与发展论坛”。 “‘ECFA愿景下的青年竞争力’主题征文大赛”作为论坛的前期部分,旨在通过征文形式,鼓励两岸高校学子关注并思考在当前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革之际,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现状和前景;启发两岸学子认识在两岸交流中青年所负有的重要责任和众多机遇。正如一位中山大学的同学在给组委会的邮件中写到的:“与两岸学子交流,我能感受到大家共同具有的责任感。”

在本次活动中,活动主办方立足两岸学子成才发展面临的最突出、最普遍、最迫切的就业见习需求,积极联系光大金控、中信证券、德银山西、台新金控(台湾)、永丰金控(台湾)等两岸知名金融证券公司,为征文大赛的优胜者提供优良的实习机会。

另悉,首届“ECFA愿景下的青年竞争力——后MOU时代青年合作与发展论坛”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论坛将以沟通和展望为宗旨,以高规格精致化为原则,将邀请两岸政策制定者、学术泰斗、行业领袖和优秀青年等各界精英人士共襄盛举,就两岸经贸合作、两岸青年就业竞争、两岸文化优势互补的热点问题展开定期的非正式对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培养青年领军力量。论坛的准备得到了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包括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在内的5所台湾知名的高校已经确定率团参加本次论坛。第二届论坛,也将于年内在宝岛台湾著名的新竹清华大学热烈举办。

少年乐新知,同胞盼相聚。两岸关系的未来,归根结底在于两岸的青年,日渐深化的两岸青年交流,将为两岸民间交往带来一股新风,并向所有人展现“视野广阔、勇担责任、珍视友谊”的两岸青年形象。